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北京攝影冬之旅(四)


1月10日 砂

其實北京我非去不可的只有故宮,天壇,雍和宮,長城,頤和園這幾個地方,其他地方則是可去可不去,所以這天其實已經算是我北京之旅的最後一個指定地﹣天壇。

天壇之晨
雖然北京小吃到處都是,但因為實在太冷所以還是先去吃一個早餐,反正中式早餐七塊錢已經有一碗白粥,咸菜,兩個肉包和一塊蛋,相當便宜。吃過後直到天壇,其實北京這些公園都是有年票的,所以很多北京人都會買年票然後在園中晨運,跳舞,踢毬等﹣還有人叫我一吃踢呢!但我連跳都跳不動就別亂來了,這幾天雙腳在刺骨冷風以及數小時不停地走之下已經有點不支,再亂動搞不好就立即掛掉,還是別勉強自己。
踢毬

早出發最大的好處是遊人少,去天壇主殿時只有兩三個人,不用頭痛拍照時如何避開遊人。天壇和其他北京古蹟一樣都是大、大、大,一來一回就是數公里,單是由北口到南的圓壇再到西口就是三小時,如果不是平日一直有行路回家的話真的會受不了。
傳說中的豆汁

行完後就去吃真正的早餐了﹣這次北京之旅的其中一個主題是北京小吃,說到北京地道小吃又怎可能少了豆汁?這種被老舍神化了的飲料早就聽聞連北京人都受不了,但再怎樣難喝也不會比廿四味難吧?反正臭豆腐,冬菜這類發酵食物我並不抗拒,所以就來到天壇北口對面的老磁器口豆汁店去試試。雖然看介紹說這家店在北京很有名,但來到時卻和其他北京小店沒兩樣,完全沒有名店的樣子,而且來的都是有點年紀的人。我到櫃面當然點了豆汁,再加一個燒餅和碗豆黃,反而沒叫配豆汁的小吃焦圈。是用綠豆發酵而成,有點酸,聞起來有一陣怪味,有點餿,而且還帶一點點綠色,看起來實在很怪,但喝下來除了一點點的餿味外反而有一點點甜和幽香,用來配咸菜和燒餅正好。當我吃時有個女人坐在我的旁邊,對我說「豆汁連現在的北京年輕人都不願喝了,你不覺得臭嗎?」「沒想像中難喝,味道還不錯。」這絕對不是客套話﹣當時如果不是那麼多客人的話還真的想再要多碗哩!真的是會喝上癮的東西。
夠北京古風

之後我漫步到一間旅遊書介紹的,專賣北京日用品的永安路百貨商場﹣說「商場」其實只是一家比較大的店,內裡放滿日用品,本來想看看有沒有一些老土得可愛的東西,但結果卻找不到,不過作為看看北京人的生活倒也不錯。之前又走到前門大街,去吃有名的餛飩候﹣由於當時才剛中午,一整家店只有我一個,不過發現不論是大店還是小店都是先付錢再吃,和香港吃完再付錢並不相同。說回餛飩,最初以為和廣東人的雲吞一樣,但發現一來沒有蝦,二來肉很少,十五隻加起來也不是很多,幸好再要多一籠小龍包不然不夠飽。而六個小龍包再加十五隻餛飩和一鑵可樂才三十二塊,相當便宜,由於香港的東西實在太貴,和這相比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便宜,如果換成香港隨便一家亂七八糟的地方沒六十元也走不出來,而且這家還算是名店呢!
吃餛飩

其實在吃時已經感到雙腳已經受不了,本來想再行多一會也放棄,直接回旅舍睡一下,睡了兩小時到五時才再出發去西直門的Apple store,總算完成了全北京apple store制霸之旅。之後回到皇府井大街「掃街」﹣即由街頭吃到街尾,先在小吃街吃了山渣的冰糖葫蘆,然後到另一邊的大街吃爆肚,炒肝,京城小點心,這樣狂吃才六十四元,而且這已經是在皇府井大街斬遊客的價位了!之前吃豆汁才八塊而已!

所以在北京要省的話一天三十塊已經夠了,早餐一碗豆汁加焦圈才五塊有找,中午一個餡餅五塊,晚上一個麵十二塊,三十塊還有找,所以去北京要省起來真的可以很省很省但也保保吃到好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