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關西之旅(二):神山高野山

2007/12/18 星期二 晴:
雖云有九天但不想浪費時間,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日本神山高野山,交通比較麻煩,先去難波站轉南海電車的高野線,坐個多小時去到中轉站再轉去高野山的列車(雖然有直通車但很貴),這列車會上到大約五百公呎的山中,再轉艦車上到九百公呎的高野山站,然後再坐巴士進入高野山的範圍。

其實高野山主要是以金鋼峯寺為中心的百多坐大大小小的寺院,再加上一大堆墳墓,地方其實不算大,即使用腳行一天也行得完,不過座巴士會比較舒服,也不會走來回路,我是先去裡院,然後看著地圖不斷找那些戰國名人的墳位,由於戰國武將都以簡樸為主,所以靈塔也沒什麼特別,比起今天什麼什麼家的靈位這些歷史名人的靈塔,如果不說保證不會知道下面睡著一個大人物,像織田信長的靈位就很平凡,秀言也是,伊達政宗也沒什麼特別,上杉謙信比較好有一坐小寺但毛利家則是一堆靈塔組成一個小庭園,島津家也是,而因『大奧』而出了名的春日局則在一堆靈塔之間,找了老半天才找到,



行完古墳之後就是行寺院,先去日本寺院的總本山金鋼峯寺,由於這座寺極有歷史,所以寺內有大量的屏風畫,甚至秀吉的蛭兒關白秀次也在這裡切腹呢!之後去大教師院則是密宗總本山,可是在這裡我竟然見到一部iMac G5!幸好大教師院比較現代化,如果金鋼峯寺也見到有和尚用電腦的話,我會想下一次apple拍CM會找弘法大師聽ipod(逃)



之後去靈寶館看一大堆佛教的經典文物,果然一千三年年的歷史就有大量的文物,而且因為高野山在山區(只有3c!冷得要命)所以沒有受到戰火的洗禮,很多文物都保存完好,實在很幸運。走完之後就坐車回大阪,一天來回來實不算太遠,但由於高野山給我的感覺實在太有神話味道,特別由山門看出去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開始明白為什麼日本人說高野山是神山的理由,無數數十公呎的參天古木,數百上千年的古寺林立,佛祖的安祥,在這裡你會覺得自已和現實有一很遠的距離,甚至連高野山的小鎮高野町連一間便利店也沒有!銀行也不像很行,整個小鎮一點也感覺不到現代的氣息,只傳來陣陣的橈香氣味,古木佛特有的氣息,隨時都可以聽到的唸經聲,加上山中的天氣變化極大,相信即使像我這種俗人,在這裡住上一兩年也會沾到一點點佛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