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聲優隨想(一)

其實我可算是很奇怪的聲優迷:我的耳朵其實是不很靈的,不是那種聲優一開聲即可以認得的金耳朵,甚至一些常聽的聲優也會認錯如桑島法子、中原麻衣等等,但我又很留意聲優的演出,不過卻不像那些聲優迷般買他們的唱片、聽他們的電台、出席他們有份的event,甚至即使是最欣賞的桑島法子也不會一頭熱的衝進去,或者說,我對聽優的態度就像對監督、美術、人設一樣,都是一套動畫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既不會輕視他們也不會瘋狂迷上,所以我不會迷偶像派的堀江由衣、水樹奈奈,反而會欣賞完全不賣樣的實力派如澤城美雪。

至於我欣賞聲優的條件十分簡單,就是配音的表現!我才不管她長得有多漂亮(雖然不得不承認,眼鏡娘版的堀江是很萌...),或者唱歌有多好聽,只從配音來判斷,所以整能登麻美子早期一直都不喜歡,認為她一千零一招,但直到Witch Blade她的天羽雅音有脫胎換骨的表現後,她就好像覺醒般表現高速成長,當然,她還不是A級的優秀聲優,但已經算很不俗的了。至於田中理惠最初由於Seed的拉克絲關係一直不喜歡她,加上她又長得漂亮,總覺得她沒有實力,但後來幾套作品她都表現出色,水銀燈不用提了,最讓我見識到田中理惠功力的反而是打工超人,她用一把很生活化、很自然不做作的聲音來配松方廣子,這種平實的演技往往才是最難的演技,但田中理惠卻做到了,所以讓我對她有很大的改觀,甚至成為她的聲迷,她有份的作品都會較留意。反而同是主角專門的幾位聲優,桑島是我一直都欣賞的,她是極少數一出道就有大將之風的天才型聲優,記憶中一出道即配主角還要有相當高水準、超過十年仍是第一線大牌的少之又少,上一個是林原惠美,桑島是另一個,可是同是主角系的川澄卻不是特別喜歡,總覺得她來來去去只有兩三類角色,被定型了,中原麻衣更是沒什麼變化,如果不是她還有一招暴走聲音的話我還真不會留意她,至於田村由香里和堀江由衣則是平平。

當然,還有一大堆聲優是喜歡的,也不一定喜歡全能的一級,像齌藤千和、釘宮理惠、桑谷夏子、都喜歡,至於矢島晶子、緒方惠美、林原惠她們已經超過了之前提到的等級,所以論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