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北京印像



在去北京之前,我對這個自元朝以來一直都是中國的首都的城市沒有特別的印像,甚至可說是沒有印像,始終我和這個城市的關係實在太遙遠了,既不像東京那樣在電視上常常看見,也不像台北般常看台版書,因此在去之前真的完全不知道這個城市是怎樣的。

當我第一天到達北京時,第一個感覺除了很冷之外就是感覺很乾淨﹣對,是乾淨,雖然空氣污染很嚴重,但相比起灰灰暗暗的廣州(有趣是當我坐火車回來時經過廣州,才第一次見到陽光普照的廣州!雖然還是灰灰的,但最少沒那麼死氣沉沉),北京明顯地有一種清爽的感覺,那種開揚的感覺不但廣州、上海沒有,甚至東京也沒有,反而有點像京都,不論街道還是城市都是正方型的,一種很整齊的感覺。

北京也和上海、廣州一樣以地鐵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也是兩元人民幣不限距離,好處是真的很便宜,但因為不論距離都是兩元,結果就是任何時候都擠得沒地方坐,反正一個站是兩元,由北到南又是兩元,當然不用客氣吧!地鐵站的設計很香港式,但轉車很麻煩,往往要一個站去另一個站街到腳軟,而且畢竟很多都是新站,去的時候還未裝修好,電梯也未開通,拿著行李走累個半死。至於巴士沒想像中差,雖然還是殘舊但還不到擔心會散掉的地步。

建築物可分為老北京和新北京兩種,老北京還是很小的四合院式平房,不是一間間獨立而是四道牆包起整個社區,內裡像迷宮一樣,對於外人如果進去的話真的會走不出來。至於新北京則完全是香港模式,像新東安廣場竟然叫APM!因為是同一個地產集團經營嘛!而三里屯Village你會以為進了又一城!而西單大街則有點像東京的銀座,只是地方大得多﹣對,北京真的什麼也大,大所以才會有氣派,東京就不會有這種豪氣的感覺了。

至於人,北京由於對外地人管制很嚴重(大概都被城管拉去勞教了),所以北京你不會見到香港那些走私客,也不會見到隨街大小便的強國人,就像上海的上海人有他們的一套氣質,北京人也有他們的一套氣質,感覺上有點認真嚴肅的感覺,服裝不像上海人那麼新潮,乾乾淨淨的,即使在老北京區的低下層北京人也是整整齊齊的,散發一種尊嚴感,這是一個長達數百年古都的人會有的氣質。而在數天遇到的北京人都是隨和的,雖然有點冷漠‵(大城市的人就是如此),但比起東京那種緊繃的人,北京人就比較柔和,沒有那種急急忙忙的氣息。服務方面不能拿來和日本那種等級來比較,即使名店如餛飩候都不是很好,但也不到讓人反感的地步,算是不過不失吧。

如果說會不會再去北京的話,我的答案是會的,雖然這個城市不像東京那樣已經成了我的「銅鑼灣」(幾年前在日本時友人問我為何不買手信,我的回答是「你去銅鑼灣會唔會買手信先?我去東京仲多過我去銅鑼灣呀!」),但城市的感覺是好的,治安絕對不用擔心(滿街都是公安城管,還用擔心治安?),地方好走,書店打書釘幾小時也不會有人打白眼,食物也不錯(只要吃得慣的話),再加上古都氣息,算是不錯的地方。

當然前提是要找到一間能翻牆的酒店,不然在沒有Facebook和twitter的日子真的像與世隔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