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抓拍樂趣+心得

有時候技術面很差的照片反而在藝術面上相當不錯,最少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自從我愛上攝影以來,抓拍-叫紀實攝影可以,叫街頭攝影也可以,甚至是報導攝影也沒問題,但我喜歡抓拍snaphot這種叫法-一直是我攝影的主題。當然,我也想拿著中片幅相機翻山越嶺,又或者找美女拍人像,但一來自知不是這種才料,二來比起固定對像和目標,在街頭拿著相機『搜獵』影像比較合我的個性,有攝影師認為必需要和對像有溝通才能拍出最好的照片,但作為信奉H.C.B(亨利‧卡爾‧布列松)的人,捕捉那『決定性的瞬間』是無可抵抗的誘惑。
由最初只拿一部Canon S100到現在主力以fujifilm X100作為抓拍主力,只要有機會都會拿出相機握在右手,然後學著布列松那種將相機放在腰間若無其事地遊走,然後走到目標前-卡擦!,再若無其事地離開,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拍,尤其是素不相識之人,所以被罵的次數多到數不清,但如果能拍出一張好照片罵幾句一點也不是問題,可惜是在未拍時已被發現,一但對方留意到鏡頭就很難抓到好照片,只好再找下一個目標。當然也可以用長鏡頭來拍,我也用Canon 60D加70-300來拍,但並不是很常用,主力還是35mm的X100。

經過一整年的抓拍,由香港到日本到上海再回到香港,拍了一堆照片,先不管好不好總會有些心得,以下是我這一年以來的經驗:
1:相機越不起眼越好,拿著巨大的相機是很難不被人知的。
2:定焦鏡比變焦鏡好,拿起不用變焦就拍,而且構圖功力會成長得很快。
3:別把相機掛在心口,單手拿著放在背後吧。
4:學會預想構圖,平日即使沒相機也要練習腦內構圖。
5:一拿起相機就要拍,所以拍之前必需有了構圖,在這定焦鏡就有好處,因為構圖是不變的,很容易就掌握到畫面。
6:隨時調整相機的設定。
7:不要怕用P模式,最重要是拍到,不然就A模式也可以。
8:推高ISO吧!選一部可用ISO夠高的相機。
9:外表越不起眼越好,有光學迷彩更妙。
10:拍了再算!數位相機拍照的成本是很低的。
11:如果對像沒發現的話,多拍幾張
12:換一下位置可能有意外收獲。
13:不要亂刪照片,技術失敗的照片不等於一定是爛照片。
14:光和影是最先需要留意的東西。
15:大膽構圖,什麼古怪的構圖也可以。
16:接近對像,一擊即退!
17:接近時已被發現的話,若無其事地離開。
18:拍時被發現的話,按下再說!然後點頭微笑離開。
19:無論如何也絕不讓對方刪除照片!對方想動武的話,逃!
20:只要能拍到好照片,捱罵一點也不是問題-所以我一定戴耳機。
21:任何時間都帶相機!沒有相機什麼也不用說了。
22:黑白或彩色照片是個人問題,沒有那個比較有藝術感一些。
23:RAW檔是你唯一可以選擇的相片格式。
24:多看其他攝影師的照片找靈感。
25:拍!拍!再拍!只看攝影書和照片是不會有進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