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記GameWatch

其實真的很突然,今天收到編集長說GameWatch暫停出刊,由今天(4/7)開始,接下來的稿專題方面會移去GameWave那邊。

關於工作內容方面由於我自己現在也不大肯定,所以也不能在這裡透露,反而想談談GameWatch。

其實我可算是這本週刊的創誌成員之一,最初福田找我來是他們打算搞一本遊戲雙週刊,當時他還問過我關於這本書的意見,我也給過不少個人獨斷,當然對於一個不是編輯的人而言只是一些個人感想,唯一用得著可能是我提出要有一些專題性的文章,其實以前GPM也出過一些專門性的長文,雖然我也知道會有興趣看四千字的讀者不會太多,但基於『市場沒人做的話只要做得好就一定有人認同』的想法,所以向福田提出走專門性的方向,他也同意雙週刊是可以走比較深入的路線,不過不知什麼原因這本雙週刊出了幾本就轉成週刊,也就是GameWatch,而作為最早替福田寫深入一點的遊戲評論的我也過渡到這本GameWatch上,讓我自上一個世紀末替友人B寫GameTrend寫稿以來再一次成為外稿作者。

最初本來只是寫深度遊戲評,但由於自己提出想加入一些對遊戲業界又或者遊戲本身的深入文章,既然自己提出也當然要自己寫稿,就這樣開始了一週四千字遊戲專題,千五字遊戲評論的生涯,而一寫就是五年,由福田到葛葉Seven到再生朱雀,雖然換了三位編輯但他們還是給我相當的撰文自由,我也沒有受到太大壓力什麼遊戲不可以罵,什麼公司不能開罪,所以雖然稿費幾年下來都沒改動,但還是寫得很高興,即使在日本唸日語的時候稿也不斷。而自從前年Watch要求我寫動畫稿開始我每週更努力地看新番動畫,現在更變成一種習慣,我想我是香港出版界之中看動畫最密的其中一個吧?文章也寫得很多,雖然不敢說可以拿來和以前神奇地帶那些已成經典的鋼彈文章相比較,也有不少是比較差的,但也寫了不少自己也覺得滿意的文章,而這些都是在GameWatch上作的,能夠給我這個平台讓我寫文章給讀者看,比起稿費我更感謝GameWatch給我空間。特別是近兩年我都代表GameWatch訪問日本遊戲人,這種經驗十分難得,這也是這本週刊帶給我的,我想這些都會成為我日後的財產之一吧?

由於我不能干涉雜誌的內部事務,所以關於這件事的始末我也不知道,甚至我也要事情發生後才收到通知,所以並不會比讀者更早知道事件的經過,但看著GameWatch由出現到多完化再到結束,說不難受是假的,但除了無奈還可以怎樣?正所謂無不散之延席,我也看過好幾本老牌雜誌的興亡,只是這一次由於是由開始到終結都有一席之地,所以更感難過。(當然,接下來我的動畫稿和遊戲評論稿何去何從,那是更重要的現實問題,稿費誠重要,失去一個發表平台更不想,希望能夠找到新的平台吧)

由於我不清楚內情,所以這段文字與其說是關於這本週刊的感想,還不如說是我在這本週刊上的一些工作和感想,重點還是自己,所以對於想看內幕消息的朋友,又或者一直支持GameWatch的朋友想知多一點消息,那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也和各位一樣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行筆至此已無言,就將這篇文字當成紀念這本遊戲雜誌的小文,並希望終有一天能夠復刊吧。

1 則留言:

白木 說...

其實大家都對watch有感情, 只能說順其自然